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佛家养生百字诀

发布时间: 2009.09.10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对于“食不过饱”,佛家也有非常的做法。法量法师说,一般情况下,他三餐有规律,但当感到肠胃滞胀、消化不良时,他有时会不吃晚饭。相应的,要减少晚间活动,以静为主。最长曾持续过三个月,寺里也有僧人长期如此。这样可保持体态轻盈,身体舒适。但工作繁忙时不适宜此法。

  见到法量法师,记者首先惊奇于他的年轻,法师看上去不过三十出头,体态匀称、面容祥和。但法师说,他今年三十九岁,出家已近二十年。

  法量法师把人比作琴,琴弦绷得太紧会断,太松又弹不出准音,所以要时时调弦。调好了心弦,身体的弦怎么调?法量法师说,规律的作息是要害。六榕寺的僧众作息极规律,晚不超过11点,早不超过6点,准时用膳,食不过饱,劳逸结合。

  法量法师认为佛家对克制欲望的五戒——戒杀生、偷盗、淫邪、妄语、迷幻对普通人也有借鉴意义。戒杀生,可减少残酷之心和对生命威胁的惧怕;戒偷盗,可减少对受到制裁或失去财物的惧怕;淫邪,会对身心、社会、家庭带来危害;戒妄语,才能有老实正直之心;戒迷幻,才能反抗心理的空虚和种种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