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宗教游,搅活扬中旅游“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09.09.14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太平禅寺的现状分析

太平禅寺原为下东岳庙,位于三跃中心校内,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文革期间遭严重破坏,仅剩六间正殿,1987年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经市政府批准易地重建,取名太平禅寺,占地40余亩,距市区3公里,距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接线2公里,东临238省道复线,未来交通十分便捷。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天王殿、因果城、玉鉴楼、斋堂、大雄宝殿和办公宿舍楼,其中大雄宝殿在江、浙一带县域范围内规模堪称最大。寺内现有僧人16人,平均年龄28岁,全部经过佛学系统培训。目前寺内僧侣组织齐全,管理有序,所进行的佛事活动如“水陆法会”、“观音节”等,在周边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每年举办的庙会及今年举办的除夕撞钟活动也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与。《扬中佛教文化》一书正征集并看手编辑出版。太平禅寺已成为我市佛教信众主要的宗教活动场所。

对照寺院建设的要求,太平禅寺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功能不全,寺内没有放生池、藏经楼、钟楼、鼓楼、宝塔等重要设施,建筑风格也不相协调,念佛堂、经营部与大雄宝殿仿江南明清式建筑风格不相一致;二是寺内部分建筑物已成危房,如天王殿等都亟待翻建;三是范围偏小,寺内尚缺的相关设施无法进行布局;四是原东岳庙的遗址仍在学校院内,不利于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对照旅游要素,太平禅寺差距更大。一是缺少广场。举办重大佛事活动,车辆无处停放,每年举办的庙会只好另选场地,不利于提高寺院的知名度;二是缺少餐饮服务、购物场所和娱乐设施;三是缺少寺院应有的园林绿化;四是在宗教文化的挖掘、弘扬、宣传推介方面仍显不足。

 

景点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实施步骤

(一)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弘扬宗教文化为主线,以彰显“太平”文化为特色,以发展旅游业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动作、社会参与、分步实施、逐年完善的原则,按照寺院建设的规范要求,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太平禅寺建成宗教文化色彩浓厚、地方民俗特色明显,集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二)   总体目标。近期目标:到2015年,把太平禅寺建设成为集“宗教文化旅游、信众宗教活动、生态园林观光、社会道德教育、游客休闲购物”为一体的3A级旅游景点。远景目标:到2020年力争建成4A级旅游景点,与西沙休闲观光游、雷公岛公态休闲游、环岛观光游,共同构成具有浓烈江岛特色和宗教文化特色的旅游黄金线。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太平禅寺景点的规划建应注重以下方面:

规划范围:太平禅寺的规划必须立足长远、一步到位。拟定范围为南至三跃港、北至双跃村6组水泥路、东至238省道复线、西至永恒河,总面条约160亩。需要搬迁三跃中心校和五户民宅,使原东岳庙遗址与现太平禅寺连成一体,并对永恒河西侧的居民点加以控制,为今后发展留有余地。

寺院建筑:以大雄宝殿为中轴线,向南依次建设钟楼、鼓楼、天王殿、放生池、山门,在东岳庙遗址与山门之间建设佛教广场兼作停车场和庙会场所,在大雄宝殿北侧建设藏经楼、宝塔及其他附属设施,使太平禅寺成为功能齐全的宗教场所。

配套建设:

1、  对东岳庙遗址进行恢复性修善。在六间正殿内重塑东岳大帝塑像,供游人参拜。在其周围设计栽种既有高大树木,又有灌木花草相映衬的绿化,形成一个独立的、由绿树环抱的文物保护区,使游客既能了解传统的宗教文化,又能欣赏优美的园林风光。

2、  在寺院广场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停车场及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景点必需的基础设施,以满足游客的需要。

3、  在寺院内宗教建筑物之间要以回廊、步行道相连接,并以古树、珍贵花木为主进行园林绿化,形成宗教建筑艺术与园林艺术兼备的宗教园林景点。

4、  在寺院与238省道复线之间以及西侧河边,要栽植高大树木,并具有一定的密度,使太平禅寺具有宗教场所应有的神秘色彩。

宗教文化建设:要针对旅游者对宗教文化具有极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的特点,着力开发宗教活动中对当今社会进步起积极作用的文化资源,注重宗教启迪智慧、唤起道德、平衡心理、重塑人生价值、益智健身、放松精神等功能的挖掘和开发。要突出“太平”二字独特的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太平洲上太平寺,太平禅寺佑太平”的宗教文化品牌。要把旅游者的静态参观向动态参与方向引导,开发多种与宗教教义活动有关的参与性项目,如组织有兴趣的游客参加参禅、浴佛、食斋、放生、祈祷太平等佛事活动,以及佛像开光、传戒、佛诞庆日、新年撞钟等特定的佛事法会等,使太平禅寺成为具有独特宗教文化色彩,集参与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宗教旅游景点。

(三)   实施步骤。根据太平禅寺景点的建设规划和目标,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遵循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准备阶段(2009年)。制定太平禅寺旅游景点区总体规划及详规;征用景区建设所需土地;聘请相关单位进行宗教建筑和园林设计;完善相关资料,开展A级旅游景点申报工作。

实施阶段(2010年—2014年)。在完成三跃中心校搬迁的基础上,逐年安排以下项目的建设:重建天王殿、念佛堂,新建钟楼、鼓楼、佛教广场,包括山门、素餐馆、旅游用品商店、儿童娱乐设施等;对东岳庙遗址进行恢复性修缮,完成寺院内外园林绿化建设;建设藏经楼(含佛教文化展览馆)、因果城、放生池、宝塔等;启动旅游景点升级申报工作。

完善阶段(2015年)。完善景点功能,按照旅游景点建设的要求,设置路牌、景区导游指示及各种标识牌;完善消防、技防、救护及水、电、邮等设施;培训专职导游;对外开放佛教广场、佛教文化展览馆;完善宣传资料和软件,形成具有研究论者、科普读物、综合画册、音像制品、导游图、导游资料等景点必备的资料;成功创建3A级景点。

 

几点建议

(一)   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开发宗教旅游资源是打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需要,对传承“慈悲为怀、行善积德、诸恶不作、扶贫济困”的宗教文化,推进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繁荣、提升人的素质等发挥着积极作用。市政府应高度重视,把建设太平禅寺宗教旅游景点作为发展扬中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雷公岛、西沙岛旅游开发一并实施,使之尽快成为我市具有浓厚宗教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的旅游景点。

(二)   整体规划,精心设计。太平禅寺由于受地域的限制,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对景点的规划,市政府要从长远考虑,尽快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开发建设规划,结合教育布局调整,可采取撤三跃中学,搬三跃中心校,或中小学合并的办法,给太平禅寺发展腾出空间,寺院的北侧也应留有余地。要聘请知名较高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和设计,各项建筑的布局要科学合理,寺院的建筑和回廊要体现仿江南明清建筑风格,与大雄宝殿形成一体。园林绿化的设计要与宗教场所、寺院建筑相适应,要充分利用宗教文化、宗教典故、宗教书画对联等,提升寺院的宗教文化品位,使之成为独具宗教文化吸引力的旅游圣地。

(三)   多方筹资,加速进程。太平禅寺旅游景点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仅靠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募捐、化缘很难满足投资的需求。要坚持政府主导、寺院自筹、市场动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参照外地经验,政府应承担土地征用、学校搬迁、民房拆迁、园林绿化、交通设施等方面的费用,并根据建设计划,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同时在有关政策上给予倾斜。餐饮、购物、娱乐等项目可采取市场化动作的方法筹集资金。寺院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信众的作用,开展募捐和化缘活动。要积极开展新年撞钟、举办水陆法会、举行佛诞庆日等有影响的宗教活动,千方百计募集资金,确保寺院建筑所需的费用得到落实。

(四)   建立组织,合力推进。太平禅寺旅游景点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复杂的工程,要有丰富的动作技巧、建设管理技巧和先进的经营理念,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建议市政府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发改经贸委、宗教、财政、国土、规划、建设、园林、旅游、教育等部门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对景点建设的指导和服务。要适时成立景点筹建办公室,确定有利于景点发展的管理模式,确保景点建设顺利推进。

(五)   强化宣传,强势推介。太平禅寺作为宗教场所,在我市虽有一定的影响,但在周边地区知名度还不高。对照宗教旅游景点的要求,在开发建设的同时,要充分挖掘“太平”文化内涵,组织“太平”文化研讨,做足“太平”文章,运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并制作精美的宣传品、纪念品强势宣传推介。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宗教活动,不断扩大太平禅寺的影响,千方百计地提高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宗教文化对信众和游客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