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水 陆 法 会

发布时间: 2012.04.08   新闻来源:慈善捐款|爱心救助|爱心公益|慈善公益-扬中市太平禅寺   浏览次数:
 

水  陆  法  会

水陆法会是佛教所有法会中最大,最殊胜的法会。全名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其意义逐句解释如下:1.[法界]是指诸佛与众生本性平等,理常一故,通称法界。2.[圣凡]是指十法界中的四圣,即佛、菩萨、缘觉、声闻;六凡是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3.[水陆]是指水陆空三界众生居住受报之处。空中飞行之众生须依陆地而休息,故包括于陆地而称水陆。4. [普度]是指悉皆度化六道众生,使之解脱饥饿之痛苦。5. [大斋]是指不限制的给予众生饮食。6. [胜会]是法施之意。除布施众生饮食外,又有诵持咒之法施,令受苦众生心开意解,得法水之滋润,故名胜会。又[会]者聚集之意,教渡者与被教渡者集会于一堂,饮食与佛法都在一起,故名为会。即是说,藉其启建水陆法会普度大斋之功德,超度六道中受苦众生,使之离苦得乐,趣入佛道。

 

水陆法会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若论法事内容,重点则在内坛。内坛佛事从法会第二天凌晨二时起,可以说内坛佛事主要是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的心脏。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都必须专心观想,因此内坛结界后,慎防外人闯入坛场,故由坛主以上之功德主,代表所有功德主参加礼拜佛事。

 

水陆法会需要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七昼夜之中,讽诵经典见第2页说明。水陆法会虽分七个坛场,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每一坛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为水陆法会,每日分三时,至总回向坛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所诵经典功德回向。因此,水陆是不分内坛、外坛的,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发心虔诚,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愈是广大无可限量。

 

参加水陆法会对生者与亡者有何利益?

一,    生者利益

因以饮食上供诸佛菩萨及一切贤圣,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定不可思议,无量无边。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布施饮食经说:可得长寿、健壮、庄严、名利、辩才等。祖师说:今之供一佛,斋一僧,尚有无限功德,何况普同供养十方三宝,六道万灵,岂止自利一身,亦乃恩沾九族。

二,亡者利益

一.如未发菩提心者,因此水陆胜会发大菩提心。

二.如未脱苦轮者,因此得不退转。

三.未成佛道者,因此胜会得成佛道。

 

水陆法会中需要讽诵哪些经咒?

一.大方广佛华严经一部。

二.大佛顶首楞严经二十四部。

三.妙法莲华经二十四部。

四.金光明经二十四部。

五.大方广圆觉经二十四部。

六.佛说无量寿经二十四部。

七.观无量寿佛经二十四部。

八.金刚经一百二十卷。

九.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一百二十卷。

十.梵网菩萨戒经四十八卷。

十一.地藏菩萨本愿经二部。

又礼拜梁皇宝忏二十四部。

慈悲大忏悔二部,又称扬阿弥陀佛经咒七永日。又设放瑜伽焰口施食七堂等。

 

水陆法会需要多少僧众诵经拜忏?

一.内坛主法、正表、副表、香灯、侍者等六人。

二.外坛部分:大坛二十四人、净土坛八人、法华坛八人、华严坛二人、楞严坛八人、诸经坛八人、监坛一人,共计五十九人,如坛场宽敞,人数亦可不作此限。

三.另外有知客、香灯、纠察、侍者等,总计一次水陆法会需法师百人以上才能成事。

 

水陆法会的由来?

因梁武帝梦一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无量,何不作水陆(大斋)普济群灵]?帝经志公之劝,搜寻经典,综合慈悲梁皇宝忏,阿难遇面然鬼王建立平等施食,用制仪文。后又与唐代密宗之[冥道无遮大斋]相结合发展起来的。

 

水陆法会的意义?

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中仪式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法会,略称悲斋会、水陆会、水陆道场,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一,逐句分解开来,即:

法界:指诸佛与众生本性平等,理常一致,通称法界。

圣凡:指十法界的四圣六凡。四圣—佛、菩萨、缘觉、声闻;六凡—天、人、阿修罗、饿鬼、畜生、地狱。

水陆:指众生受报居住之处,分为水陆空三界。但因水中、陆中的众生受苦较重;天空中的众生,如欲界天、色界天,受乐较多,因此普济著重水陆二处,故名水陆。

普度:对六道众生悉皆度化,使令解脱。

大斋:指不限制的普施饮食。

胜会:除了施食以外,又有诵经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众生心开意解,得法水滋润,故名胜会。

二,简单扼要的说,就是寺院上供变食真言以后的祝愿句:

「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中奉诸圣贤,下及六道品,等施无差别,随愿皆饱满。」又说:「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养」。中间对功德主的祝愿是:「令今施者得,无量波罗蜜」。

 

水陆法会的特殊?

启建一堂水陆法会,需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分内坛、外坛等坛口,外坛依道场场地大小可分大坛、诸经坛、法华坛、净土坛、楞严坛、华严坛等,每坛同等重要,整体的佛事,总名为水陆法会。一次水陆会约需数十位至百位法师,动员人力、物力颇巨,一般寺院并不轻易启建。

 

水陆法会的名称有几种?

(1) 略称水陆会场 (2)水陆道场(3)悲济会 (4)水陆无遮大会 (5)天地冥阳水陆大会 (6)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水陆法会由谁发起?

一.如果财力雄厚,发大心捐资营办,称为独姓水陆。

二.如由一般信徒共同发起,集资修设,称为众姓水陆。

 

内坛、外坛有何差别?内坛功德大?还是外坛功德大?

一,水陆法会虽分七个坛场,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水陆法会。

二,每日总回向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所诵经典功德回向,因此水陆法会是不分内外坛的,斋主们随已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功德。

三,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发心虔诚,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愈是广大不可限量。

四,水陆法会,就是让所有信徒参与胜会,同沾水陆功德利益,使十方信众利益均沾。

五,然而若论法事内容,重点则在内坛。

六,可以说内坛佛事主要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法会的心脏。

七,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要承担整个法会的因果,必须专心作观想,因此内坛必须结界。

八,为防外人闯入坛场,故由部分功德主,代表所有功德主参加礼拜佛事。

 

水陆法会时,佛事均挂有一幡,书写哪些字?挂在何处?为何白天升幡?晚上换九莲灯?

一,上书写「修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功德宝幡」。

二,悬挂在大雄宝殿左前方的刹竿上,或较高的位置。

三,白天要升幡是要让几十里路的法界众生,均能一目了然。

四,夜间换灯是在黑暗中使远路的无祀孤魂野鬼均能赶来参与法会,共沾法益。

 

中国佛教第一次水陆法会在哪修建的?

据佛教统记记载:在梁武帝天监四年于镇江金山寺修建。梁武帝为会主,僧佑禅师主法。

 

洒净的意义?

一,洒净的意义一道场内外、上下、四方,随净水所到皆成结界,承此净水功力。

二,道场的香花、饮食、一切供事,皆生出无量之庄严。

三,作法事沙门及大众,一一根尘清净。

四,修斋施主,一一身心完整。

五,界外往来之人,身衣不洁,饮啖荤腥,或故意或无心入此坛内,承此咒力,净水力,皆化为清净。

六,道场上下四方,广博严净,如诸佛刹可启建法会。

 

水陆法会佛事,共设几处坛场?

梁皇大坛:

礼拜梁皇宝忏二十四部七永日,并依仪轨施放瑜珈焰口、斋天、放生、普佛、超度功德广大无边。

 

华严坛:

恭诵大方广佛华严经一部,阐扬佛世界的伟大,圆满成佛因,成就佛果。

 

楞严坛:

恭诵大佛顶首楞严经二十四部,为解脱首楞严三昧法门,能成就圆满佛道,不遭魔业,成就菩提圣果。

 

法华坛:

恭诵大乘妙法莲华经二十四部,行大悲愿,得大加持。

 

诸经坛:

恭诵佛说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大乘金光明经、大方广圆觉经各二十四部,阐述各种解脱法门,除一切横逆不顺与业障。

 

净土坛:

祈求自身、亲人命终及亡灵往生净士。

药师坛:(第一晚补经)

恭诵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各一百二十部,梵网经二十四部,为消灾灭罪,祈求身体健康、病痛消除之良方。祛灾延寿、祈求平安。

 

内坛:

礼拜集十二部大藏经之精华而成的水陆仪轨,为所有忏悔超度法门之王,大集胜因以济冥阳两利,解脱功德不可思量。

 

结界的意义?

即诵咒施法,让施行法会会场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部变成一个立体的坛城,像琉璃一样清净无染,又像金刚塔城一样,让邪魔不能侵犯,好迎请诸佛菩萨云临、六道凡众奔赴会场,接受法会的洗礼。

 

发符悬幡的意义?

发符的意义就是发邀请函,上达天庭、下达地府,昭告人天,使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来参加法会。悬幡是在水陆道场前方高悬启建十方法界四圣六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之幡,另外一旁悬挂九莲灯,供夜间照明用,并做为地标的指引。

 

奉请上堂的意义?

请上堂的意义就是礼请诸佛、菩萨、圣人等莅临法会,悲悯众生,为众生宣说佛法。

 

水陆法会中「请上堂」,是奉请哪些贤圣?

一,十方常住一切诸佛眷属(毘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

二,十方常住一切尊法并诸眷属(华严、梵网、净土、金光明、观无量寿佛经等)。

三,十方常住诸菩萨僧并诸眷属。

四,十方常住诸缘觉僧并诸眷属。

五,十方常住诸声闻僧并诸眷属。

六,十方法界传持教法禅律诸宗诸祖师僧并诸眷属。

七,十方法界助宣佛化持明造论五神通仙并诸眷属。

八,十方法界十大明王秽迹金刚诸大天王护法诸天并诸眷属。

九,十方法界护佛舍利坛塔伽蓝斋戒护国镇宅诸大神王并诸眷属。

十,发扬水陆流通至教制仪立法诸大士并诸眷属。

 

奉供上堂的意义?

供上堂的意义是修斋施主,向奉请至内坛十席之诸佛、菩萨、贤圣,敬献六尘妙供,以表对诸佛菩萨的虔敬之心。

 

告赦的意义?

恭请神通自在、威德难量梵释二天捷疾持赦使者,携带两封赦书、及一道赦牒,向帝释天、阎王与土地神祗陈情,让水深火热、受苦受难的六道群灵得大赦,得以参加法会。

 

奉请下堂的意义?

请下堂就是召请六道众生前来参加法会。

 

水陆法会中「请下堂」是奉请哪些含识神灵?

一,十方法界四空四禅六欲诸天日月星天天曹圣众并诸眷属。

二,十方法界五岳四渎地载游空福德诸神系祀灵庙并诸眷属。

三,十方法界帝王后妃文武官僚儒宗贤哲仙道隐逸并诸眷属。

四,十方法界农民工商医卜杂流贵贱男女十类人伦并诸眷属。

五,十方法界四类受生五趣所摄山间海底阿修罗众并诸眷属。

六,十方法界焰口鬼王三品九类诸饿鬼众横死孤魂并诸眷属。

七,十方法界阎摩罗王十王王妹十八小王诸司主吏并诸眷属。

八,十方法界八热八寒诸大地狱诸孤独狱一切受苦囚徒并诸眷属。

九,十方法界正信铁围山间边住偏五趣中鳞甲羽毛十类傍生并诸眷属。

十,十方法界诸趣往来七七日内七返受生中阴趣众并诸眷属。

 

奉供下堂的意义?

供下堂的意义是准备六尘妙供,来施供给下堂十四席。令人道顿悟归真、修罗道调伏嗔心、饿鬼道咸获饱满、畜生道自得智慧、地狱道永脱拘囚。

 

说幽冥戒的意义?

幽冥戒的意义就是授予亡灵菩萨戒,令众生守戒,得以远离一切身、口、意恶业,而获得清净,增长善心与善业。

 

圆满供的意义?

幽冥戒后,人天欢喜,圆满供的意义是普同供养廿四席。

 

圆满香的意义?

圆满香的意义是普皆回向、发愿水陆法会一切功德,愿众生皆得以往生极乐世界。

 

送判宣疏的意义?

送判宣疏的意义是奉请五位判官,将五张判疏送往各界,宣说水陆法会功德圆满。

 

圆满送圣的意义?

送圣就是「圣众请归云路,六道众生往生净土」,将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像徵亡灵都乘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