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好吃又有营养得2种佛教素食

发布时间: 2009.09.08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素食是相对于荤食来说得。素食指用植物油、蔬菜、豆制品、面筋、竹笋、菌类、藻类和各种水果、干果等植物性原料烹制得菜。佛教和道教都有吃素食的传统,但是它们得内容是不一样得。
  在2500年前,释伽牟尼开创了佛教。他并没有规定佛教子弟不能吃肉。佛教有一个重要得理念就是“众生平等”。既然大家都平等,那么植物和动物也应该是平等得。光吃植物,不吃动物得人比成天吃肉得人更加高尚吗??显然这是很可笑得。释伽牟尼本人是获得了真正大智慧得人,佛教称之为获得了“无上正等正觉”。他认为世界上得一切事物都是平等得,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吃肉吃素都无所谓,反正都是吃。人为了活下去,为了延续自己和家人得生命,不得不吃东西,由于“众生平等”,你吃肉和吃菜性质其实是一样得,都是吃掉了无法反抗或逃避你的生物,所以佛教并没有规定不许吃肉。你就是喝水,水中还有千百亿的微生物呢,你还是杀生了,难道你就不喝水了吗?
  真正得“不许吃肉,吃肉是一种罪过”得思想,是在中国南北朝时期由梁武帝提倡并推广起来得。梁武帝这人极信佛,他又是皇帝,有无上得政治权力来推广他得想法和意志。老梁认为佛教徒应以慈悲为怀,不应该杀生,不应该吃肉,(这是大乘佛教中的一个教义)所以老梁规定全国的和尚尼姑统统不许吃肉,政府官员会去寺庙和尼姑庵的厨房―――“积香厨”里定期检查,违者严办。所以自老梁以后,中国得佛教就普及了严禁吃肉的思想,以后的汉传佛教徒大多不吃肉了。其实老梁的佛学学得极为差劲,很多东西都没搞懂,没明白佛教真正在宣扬什么思想,所以他建立和推广的许多佛教主张其实是帮了佛教的倒忙了。这些错误以后老倍将在《倍光法师谈正宗佛学》的系列文章里面加以纠正。今天本文的主题是搞素食研究,佛学以后再说。
  很多人搞不清楚牛奶啊鸡蛋啊算不算荤食,能不能吃,下面倍光法师对此问题解释一下下好了:
  (1)真正的佛教徒对于素食是没有任何禁忌的,因为对于明白至深佛理的人来讲,本来就无所谓什么荤食和素食。吃饭时无需加以区分。
  (2)道教是不吃牛奶和鸡蛋的,道教认为牛奶和鸡蛋属于荤食。另外,道教还不吃韭菜、香菜、大蒜、蒜苗、蒜薹、大葱、八角、茴香、花椒、辣椒等刺激性的植物。
  (3)由于在中国佛教道教已经共存了2000多年了,“佛道一家”,它们的文化观念相互渗透,加上善男信女学起来稀里糊涂的,有时就搞混了。有的佛家弟子也认为不应该吃上述的刺激性的植物。实际上当代佛教只是不吃肉,鸡蛋、牛奶、葱、姜、蒜、辣椒、韭菜、香菜等刺激性的植物都可以吃的。
  (4)另外,佛教有吃“三净肉”一说,这个说法来自释伽牟尼本人。他针对当时皈依佛教的很多弟子无法拒绝肉食的现象和因此产生的一些困惑,提出了佛教徒可以吃“三净肉”的主张。当时佛教徒的食物来源是依靠信徒的施舍和供奉,自己不能挑食。如果信徒供奉了肉食,则照吃不误,否则不就浪费了吗?当时有一个城主邀请释伽牟尼前去他的领地宣讲佛法,并宰杀了一些牲畜供奉释伽牟尼。释伽牟尼动身前知道了这件事情,他的弟子主张不要去了,但是释伽牟尼还是去了。因为那个城主的本意是好的,而且宰杀牲畜并不是为了吃肉,而是把释伽牟尼作为圣人来看待的,是一种礼节。因为此事,释伽牟尼提出了佛教徒可以吃“三净肉”的理论。他说,如果摆在面前的肉食不是我亲手杀的;别人宰杀时我也没看见,因此无法阻拦;这个动物也不是因为“我想吃它肉”的意愿而死的,那么这个肉就可以吃。这就是“三净肉”。实际上,这个理论是说给佛学修为较浅的人听的。是佛学对世人的一种变通。真正的佛教法师认为众生平等,人在世上活,无论吃什么都是在杀生,没必要产生罪恶感,“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佛教素菜做法都比较简单,这样能吃到植物本身的滋味,清香爽口。菜谱如下:
  “玉佛三现”的做法:这个菜其实是三道不同的菜,统称为“玉佛三现”。它们是韭菜炒鸡蛋、尖椒炒鸡蛋和芹菜叶炒鸡蛋。做法很简单:
  一、找一个小碗,把鸡蛋打进去,用筷子打成鸡蛋糊,备用。
  二、(1)洗干净韭菜,用菜刀把韭菜剁的碎碎的;
  (2)洗干净尖椒,用菜刀把尖椒剁的碎碎的;
  (3)洗干净芹菜叶,把芹菜叶在开水里焯一下捞出来,再用菜刀把芹菜叶剁的碎碎的。注意,一定要焯一下,否则味道发苦。要是光记着把它剁的碎碎的忘了焯就完蛋了,剁碎了可就没法焯了,狂笑…………
  三、 在铁锅里加极少量的油,待油烟刚刚冒出来时把韭菜碎碎、尖椒碎碎、芹菜叶碎碎倒进去炒。同时把鸡蛋液倒进去,裹在韭菜碎碎、尖椒碎碎、芹菜叶碎碎上面。
  四、用铲子反复地炒,由于鸡蛋液裹在了菜上面,容易粘在一起成为鸡蛋饼,所以应该用铲子截断成块的碎碎,把它们打散比较好。片刻,加点盐,不用炒的时间很长,这些菜很容易熟,炒老了一是不好吃,二是营养都流失完了,关火,出锅。就算做好了。
  这3个菜是很平常的菜,但是又很有营养。韭菜碎碎炒鸡蛋是传统的壮阳食品,男子长吃对身体好。尖椒碎碎炒鸡蛋陕北人、山西人、河北人常吃,所谓“辣子一道菜”就是指这个。芹菜叶炒鸡蛋老倍以前还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芹菜叶也能炒鸡蛋。我原先在下面条的时候有时候会把芹菜叶放进汤里煮。上周末安徽小保姆来我家洗衣服的时候我跟她聊天,聊到了做菜上,我说我经常做韭菜碎碎炒鸡蛋和尖椒碎碎炒鸡蛋。她提起她们那里也有这种做法,是用芹菜叶做芹菜叶碎碎炒鸡蛋,炒出来也很好吃。老倍顿时来了兴趣,做了一下,确实很好吃。后来我在一个佛教论坛上看到了这方面的一个帖子,这三个菜都是剁碎了再跟鸡蛋液混炒,口感很不错,下饭,“积香厨”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就叫“玉佛三现”。
  “会心一笑”的做法:
  (1)去市场上买胡萝卜、豆腐丝和尖椒,价格比较便宜。如果单位能报销的话就去超市买,发票开成“财务用品”。老倍可没干过这事喔。
  (2)胡萝卜切丝,拿出微波炉专用的蒸具,把胡萝卜丝放在里面,放入微波炉中火转2分钟。(胡萝卜、青菜和豆腐用微波炉做颜色特别鲜亮)
  (3)铁锅中加冷水,烧开后加入豆腐丝焯一下,去其苦味,再拿出来备用。
  (4)尖椒切成丝,备用。
  (5)开火,油要倒多一点,油热了就开始炒胡萝卜丝,片刻加入豆腐丝炒,再片刻加入尖椒丝炒,视锅中情况点水,加盐和鸡精,无需盖锅盖,无需闷锅。炒两下就关火,菜就做好了。
  这个菜颜色艳丽,尖椒能够刺激食欲,豆腐丝跟胡萝卜和尖椒混炒会发挥出豆制品特有的香气,多吃胡萝卜眼睛好,老倍最近加班太多,整天盯着电脑看,为了保护视力,我经常自己动手做“会心一笑”吃吃。倍师傅自98年到05年视力一直保持不变,不是没有原因的。治病不如防病,药补不如食补,这是国家特级厨师倍师傅的亲身体会。想跟倍师傅一样成天上网而视力又保持不变吗?记得经常来看倍师傅亲自撰写的菜谱就可以了。
  又及:要想保持视力好,牛奶、鸡蛋、胡萝卜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