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拜读《出家人的样子》感怀

发布时间: 2009.09.08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正慈法师,久闻其名,而未见其人,说来话长,记得大约在二00一年间,我路过新下陆书店,意欲买到一本学习写作诗词之类的刊物,可出人意料的是,书店经营者回答早就有了这本书,象是自言自语,又如同对我泻愤似地嘟噜着说:有个人早在一两年前三番五次要预订此书,等我将书发回来了,可至今又一直无人问津,并说,这种鬼书没人买,一年来,仅仅只有东方山那个什么和尚头子买了一本……

    其实这个预订者便是本人,事情的起因是:本人原有寥寥几本黄卷,早在动乱时期付之一炬,对此,我一直耿耿于怀,十多个春秋中,足遍名地,无从觅到,故后来到处托咐预订,新下陆书店,便是其中之一,当时,本应说明我便是预订者,并道声对不起,可见其一反常态,言词生硬,我被迫背着良心,将要吐出之直言又吞入了腹中。

    从这年起,正慈二字,连同这段略带巧合之有趣情缘,就缀入了我的脑海之中。后来,正慈其人,又在报上连续刊载,由此,对这个并不陌生之大名,有了初步之尝识。

    日月如梭,转眼十载,法师之文章,突现世人面前,阅后,一鸣惊人之感,满腔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近年来,又屡见笔耕不懈之论著频频问世,本人亦是敬佩有加。

    试看“出家人的样子,”本人因时间关系,初步浏览不到一半,曾未得及细嚼品尝,就感到珍精百味,字里行间,海之博大胸怀,山之凌云之志,堪称是出小家人当大家僧,满腹报国忧民之抱负,或隐或现已铸成不可隐蔽的燎原之势。

    闭目静神,抚心详思,目下虽距上顺天理,下应民情,力排人间众污,劝导世上红法,净化日月乾坤,解脱众生疾苦之征程,任重而又道远,但如能有众生所坚之信念,有此贤师的耕云播雨,弘法方略,何愁国佛不振,三楚不能第一。

    回首再思正慈其人,正处于凡尘横溢、佛法淡薄的潮流逆境之中,然而,法师依然顶风破浪,抓住机遇,本着佛山有路勤为径,经海无涯苦作舟的永恒勤苦情操,沿着佛学这条浩瀚的历史慈河,扬帆向前。

    写在后面:本人识字不多,仅称之山野樵人,亦不懂佛学,更何况年迈体弱,不能,也决不敢对法师之文章品头论足,只是出自内心深处之情感,草草数言,抒发感慨而矣。

 

    下面再付拙作一首,望大师教正:

 

出家行

脱凡弘法净心身,足遍河山不染尘。

涉水行云传圣火,披星戴月播慈伦。

朝功夕课铭经典,暮鼓晨钟醒世人。

因果循环天有眼,千年古刹又重春。

 

                                             白塔山樵人   季川

                                           二00九年岁次己丑孟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