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红楼”过后结佛缘

发布时间: 2009.09.08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一场《红楼梦》,让我们这群人成为一生的朋友,就像胡泽红说的那样:“87版‘红楼’的所有人是一家人!”

        成都是一个很悠闲的城市,最大的特色就是茶馆多,当然现在茶馆又时尚了许多,成为茶坊。一壶茶,成都人可以在茶馆里待上半天。看到这些喝茶的人和茶馆的时候,就会想起《红楼梦》里面的妙玉。

        妙玉的一句“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于是这“牛饮”就成了讥讽不解茶意之人的引据。在“栊翠庵茶品梅花雪”的一段更是将饮茶用水推上了一个高度,“妙玉执壶,只向海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蠲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个大俗人,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虽难体会那梅花瓣上雪水是何等“轻浮”玄妙,但姬玉用凤凰岭龙泉寺的水泡的这杯禅茶确是格外清净,清净在拂手送盏的眉宇指间,悦目赏心。

        姬玉:生活中我喝茶远比不得妙玉的讲究。妙玉这一角色对饮茶的苛求实际上正反映出她对生活的期望。一部小说,说尽了人生的起落沉浮。《红楼梦》读懂了就是一部佛书,当年参加演出的一大半演员都已信佛。我和晓旭便是一对佛缘姐妹。一起听法、念佛、读经、品茶。彼时,《红楼梦》中妙玉和黛玉的说禅品茶便在现实生活得以实现了。晓旭生前,我们常在她家喝茶,特别是普洱茶,温和,最适合修心说佛。

        现在的姬玉渐渐走离了演艺圈,她说以后可能除了弘扬佛法的作品,都不会参演了。淡泊荧屏前的万人瞩目,自甘寂寞地寻找内心的清净,是姬玉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