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慈济发起「回归竹筒岁月」募款行动

发布时间: 2009.09.08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时序在下个月就要冬天了,虽然今天(十月二十日)还是秋老虎的天气,但是很多人一定都提前感受到寒意了,也正是笼罩在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专家预言这样的景气寒冬还会持续给二、三年,所以更要担心在这个不景气的大环境里面,原本弱势或是正在受灾受难的人们,他们可能要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了!」最近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同仁们频频听到上人开示和叮咛,提醒愈是不景气,我们更是要回归到竹筒岁月,汇聚小爱成大爱,才能够行大善帮助有需要的人。

  每回慈济志工的冬季发放,总是汇集许多爱的故事,这些故事就透过慈济人文志业同仁的纪录,传递到全球,也深深的感动在摄影机后面的同仁。为了将感动延续、也更深刻,人文志业中心,开始推动「回归竹筒岁月、大爱暖度寒冬」的活动,将慈济一贯的竹筒精神,落实到人文志业当中,也期望这份持续的力量,能藉着大爱的清流,带向各地。

  大爱全纪录制作人王俊富在分享到大陆采访时的心得表示:「我们很难透过影像告诉各位观众,在冰天雪地中感受民众到底有多冷,有一次我在拍的时候,我冷到有一种想放弃的感觉,但是去到那里没有暖气、电毯真的受不了。」

  王俊富接着说:「我在贵州拍到一个小孩子,大家注意他的手,这如果是自己的小孩会有多心疼!不管在每一个赈灾的现场,看到师兄师姊他们脸上的笑容,真的很让人家感动;感受到他们真的用心在做很多事情,如果可以回归竹筒岁月的精神,任何一份钱,捐出一分钱,那背后的一念心,都可以跟这些贫苦的众生,结下一世或是好几世的好缘。冬天快到了,我可以见证这些贫困居民在冬天的时候真的很冷,冷到我们没有办法想像,所以每一分钱我相信都可以用在他们最需要的地方。」

  ◎人文志业中心同仁 从旁观者转为亲身参与者

  从旁观者,到亲身参与,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同仁主动发起「回归竹筒岁月、大爱暖度寒冬」,不只以实质力量,支持各地的冬季发放工作,更是藉着每日不中断的发心回馈,坚定传播人文清流的使命。

  募款活动上,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总监汤健明就说明发起「回归竹筒岁月、大爱暖度寒冬」的原因。汤总监表示,慈济功德会刚成立的时候,上人的一念出发心,有很多穷困的人需要帮忙,上人带着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造就了慈济世界。

  汤总监接着表示,莫以善小而不为,凝聚小善心之后,就可以成为大善心。今年国际间遭遇金融海啸,募款比以往艰辛,所以,在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发起「回归竹筒岁月 大爱暖度寒冬」的募款活动,希望回归竹筒岁月的精神,启发大爱的一念心,在冬令发放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过去的例子可以发现有许多,被帮助过的个案,一旦他有能力之后,也转而帮助别人,如此善心越扩越大,如此人心得已净化,进而祥和社会,并祈求天下无灾难。

  ◎不在乎数目的多少 而是募一念心

  大爱电视台董事长杜俊元表示:由汤总监发起回归竹筒岁月,去温暖寒冬苦难人的心,竹筒岁月真的就是点点滴滴累积小爱化成大爱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平常一般人的习性是很容易忘记,你就算是自己吃了很多苦,但慢慢改善之后,才会记住。

  杜师兄勉励同仁:「上人常跟我们说要恒持刹那,初发心的那一刹那,你一直能坚持,上人就是最好的典范。当初印顺导师就给上人六个字『为佛教,为众生』,上人这一生就是恒持那个刹那,一直做下来,到现在为止没有偏差。我们常常静下来的时候也要问自己,是不是恒持刹那,那一念心,是不是能时时刻刻都毫无偏差。」

  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执行长王端正表示:「非常感恩汤总监,再度提醒竹筒岁月不要淡忘,因为竹筒岁月是每天慈济人必须要有的修行,不是金额的多少,而是永保那一颗善良的心,每天不管是十块钱、二十块钱,都没有关系,数目不在多少,最重要的是那一颗爱心不要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