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热线

18905289911
13905289911
开户行:
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
户名:
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帐号:
3211051501201000026991

打造黄石“爱心之城”

发布时间: 2009.09.08   新闻来源: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   浏览次数:
 
黄石今秋助学慈善行动刚刚结束,记者阅读了几篇文章,中国民政部慈善协调办公室、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是中国首个关于慈善捐赠的官方报告。报告说,去年我国公众和企业的慈善捐赠(物款)总额达到223.16亿元,其中平民捐赠32亿元。有一篇署名“兰山”的评论文章,提出“平民慈善乃慈善之基”。在今年雪灾和地震灾害面前,再次证实了平民慈善之举的潜力。
  在黄石,记者结识了许许多多热心慈善事业的平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他们每一份善心,每一次善举,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感动着这座城市。

  

人人可为善,爱心365



  9月12日,一位朋友告诉记者,河口镇河口中学有几名中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于是,记者和黄石市佛协慈云功德会一人士驱车来到河口中学,刘会长副校长带我们来到贫困生家进行走访,发现一位叫刘青的孤儿已经辍学,开学前外出打工了。
  黄石市佛协慈云功德会一人士向刘副校长请求,找回刘青同学,慈云功德会爱心365能帮助其重返学堂。  
什么是爱心365呢?据介绍,爱心365主要是针对工薪阶层而设立的一项爱心行动,即每个家庭每天存一元钱,一年存365元,六个家庭为一组,推选一个爱心小组长。爱心小组长负责与功德会学生部联系资助对象,一旦确定资助对象,六个家庭一年共2190元,就可解决一名贫困高中生一年的生活费,三个组可以解决一名贫困生上大学。
  慈云功德会爱心365会员大都来自工薪阶层,有的还是退休老人。有的接受采访时不愿意留名,有的连采访也不接受。
  李女士是市一家国企的员工。当初,她听朋友说,每天存一元钱有可能改变一名贫困生的一生时,就以儿子的名义加入了功德会,并担任小组长。今年初,本报报道了聋哑人陈迪亮的不幸遭遇后,李女士和另外几个小组的会员共同资助陈迪亮三年的生活费。
  汪女士在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多年前,她一直在寻求资助贫困生的方法,当了解到慈云功德会这种助学方式后,也以儿子的名义加入了。9月初,老下陆一位贫困生辍学后,她担任了资助这名贫困生的小组长,及时把资助款送到这名贫困生手中,让其重新走进学堂。儿子也受到教育,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向存钱罐里投一元钱后再去上学。

   目前,很多市民纷纷加入到慈云功德会爱心365活动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施恩不图报,图报不施恩
  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



  杨女士坚持做慈善十多年了。为了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弱势群体,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9月12日中午,记者想采访杨女士时,她一口拒绝了:“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想到图什么,更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做这些事。”
  经过记者耐心做工作,杨女士透露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十几年前,她三岁的孩子在市一家医院住院,鄂州市汀祖镇农村有一位小孩与她孩子同住一间病房。那位农村小孩家里十分贫困,最后没有钱治疗,病情越来越严重,医院最后通知他们回家。望着小孩那双无助的眼神,杨女士心里一酸,她找到院方,承诺小孩所有的治疗费由她承担。
  那以后,她每天要做两份饭,一份是自己孩子的,另一份给那位素不相识的农村小孩吃。经过十多天治疗,那个农村小孩最终夭折了,这让杨女士心里十分悲痛。也就是从那时起,杨女士决定凭自己有限的能力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秋天,杨女士听说阳新氵韦源口镇有一位贫困生,生活十分艰难。原来,这名贫困生的母亲因承受不了生活压力,抛下儿女三人,离家出走了。杨女士在这名贫困生家中看到,他们吃的是黑糊子,睡的是一张破床。她流泪了。回到家中,立即号召亲朋好友收集旧衣服和旧家具,整整拖去两卡车生活用品。接着承担了他们兄妹三人的读书费用。那个穷怕的母亲知道后,悄悄回到家中。得知这位母亲患有多种疾病,杨女士又筹钱为其治疗。

   

   愿黄石变成一座“爱心之城”



  昨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方丈。他说,行善的人不一定要信仰佛教,只要是信仰“善”的人都可以参与。在佛协慈云功德会会员中,很多爱心人士是不信佛的,但他们信善,心里充满了爱心。
  在国外,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13岁以上人口中有50%每周平均志愿服务4个小时;75%的美国人为慈善事业捐款;每年有30%的慈善捐款直接从工资中划出,平均每个家庭捐出年收入的3%~4%;2005年,美国人的慈善捐助达到2603亿美元,人均捐款878美元。从以上几组数据来看,美国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广泛性无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目前,我国的平民普遍还不富裕,医疗、住房、教育等民生问题压力大,加上社会保障有待完善,这些是平民慈善不发达的原因。但是,这些充其量算是经济原因,而慈善的本质却是一种道德行为的体现。
  在黄石,也有平民慈善的光荣传统,无论是国家遭遇困难,还是每年的助学行动,都涌现出许多慈善之星。如果黄石把这些爱心连在一起,就会爱心成林,黄石也就变成了一座美丽的“爱心之城”。